信息无障碍是互联网的必选项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0-16 11:36:31

指纹录入时,如何知道是否按压到了正确的区域,能否提示左上角、右上角,哪个区域还没录入到?找方向时,指南针工具指向哪,能不能每次方向变化都用语音提示下?听到手机来电时,如何知道来电的是谁,是否要接这个电话……

对于明眼人很简单的手机使用功能,对于视障者却是一座座困扰他们的大山,影响日常生活。

据统计,我国有1700万左右的视障人士。当智能手机的技术发展为明眼人的生活带来锦上添花般的便利时,对于视障人士而言,技术和工具为他们带来的是雪中送炭的帮助。

信息无障碍(Accessibility)是智能产品交互设计中一个重要的角度,它可以让因身体机能或环境等因素带来不便的用户更加平等地享用产品在硬件和软件上的各项功能。科技产品开展无障碍优化,相当于在互联网世界中铺设盲道等无障碍设施。

对于视障人士而言,结合读屏软件使用小艺等智慧语音助手可以帮助他们唤醒打车软件,编辑和发送短信;手机摄像头可以帮助他们识别物体或文字,并朗读出来;接到来电时,手机会播报出来电人的号码和名字,用户可以判断是否需要接听。

9月,华为在《消费者业务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中披露了无障碍工作进展——每月约1000万人次利用终端无障碍服务,享受便利数字生活。那么,科技的发展是如何让视障人士拥有更多自信和自由,从而更加从容地享受生活?

从设计开发到测试验收倾听视障用户的每个声音

提到无障碍,华为有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后者定期会给华为输出用户调研报告,告诉他们障碍人士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痛点,发现了什么样的问题。除了用户调研报告以外,每一代产品在规划阶段,公司设计师都会和研究会的工程师以及障碍用户代表,通过专题讨论会,深入沟通判断哪些功能是障碍人士最需要的,哪些问题是最需要改进的。

“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代产品开发很重要的输入”,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毛玉敏说,“视障人士是很值得我们去尊敬的一个群体,他们所做的工作跟我们一样,他们也能编程、测试,而且生活中大部分的事情,他们都能独立完成的。只有跟他们一起合作,我们的产品才能够让更多用户群体觉得好用。”

在深圳,华为和深圳残联合作,组织门店体验日活动,邀请障碍人士来门店体验产品,以获取第一手的用户体验反馈。在这里,公司开发人员真正跟障碍用户在一起,倾听他们最迫切的诉求。在今年9月9日深圳万象天地店的体验日活动中,华为收到的用户需求和体验改进诉求达到两百多条。

在华为万象天地旗舰店,视障用户体验手机无障碍功能

每一轮版本迭代的过程中,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视障工程师团队会给华为提供系统的无障碍测试,通过他们的专业视角来发现问题,帮助产品进行优化和改进。经过三四轮迭代之后,上市产品的无障碍体验才能得到保障。

在2017年,历经3600小时开发、7000次的联合测试、200次的反复调整,华为通过系列的用户调研、分析和测试合作,从系统层面深度优化了华为手机EMUI5.1版本在无障碍方面的体验,搭载该系统的华为P10系列手机也成为当时无障碍体验最好的安卓手机之一。

无障碍开发规范融入流程赋能社会

为了让手机的所有功能都能被视障人士使用,华为从开发流程进行了优化。每一个版本发现的问题及解决思路,都会添加到无障碍规范中,让后面的设计避免踩坑。所有产品在设计的过程中,都要遵从无障碍设计规范,让产品的基本功能可以被障碍用户使用。不符合无障碍规范的产品,则无法通过测试验收。

细节提升的一小步,可能是无障碍使用体验上的一大步。除了遵守设计规范以外,对于重点场景,公司也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例如将屏幕朗读功能与智慧视觉技术结合,带给视障用户更贴心便捷的文字识别和物体识别体验;内置的输入法基本支持读屏操作,并可对同音字做详细解释,如通过语音分别提示男“他”、女“她”和动物“它”。

毛玉敏说:“我们不盲目于功能的多样化,而是关注细节,解决亟待优化的问题。每一个功能的微小改进,都立足于让更多人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感受生活的美好瞬间。”

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副总裁毛玉敏跟媒体讲述无障碍理念

今年9月,华为宣布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后续更将开放HMS core核心能力,为开发者提供ASR语音转文本和TTS语音播报功能,为用户带来更贴心准确的第三方应用无障碍使用体验。手机的负一屏也将建立无障碍专区,让障碍用户享有一站式智慧服务,更便捷地通过设备AI能力理解和融入世界,同时助力开发者解决无障碍应用触达问题。

从视力到听力从手机到全场景

在9月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了AI字幕功能——可将视频里的对话通过字幕的方式转化出来,同时也能将英语翻译成中文,让听障用户更方便地观看视频。同时,这个功能也可以用在面对面交流中,听障人士打开AI字幕功能,可以将对面的人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显示在手机上,从而更便捷地与正常人进行交流,用户正式升级EMUI11之后,即可享有面对面转写的功能。

未来,从视力障碍到听力障碍,甚至肢体障碍和认知障碍,华为希望打造更多的无障碍功能服务用户。

此外,华为计划把无障碍的功能从手机扩展到全场景智能设备中,例如障碍人士通过语音即可控制PC、平板、大屏、音箱等华为所有的智能终端设备,不管是打开电视播放电影,或者打开/关闭空调或热水器,都可以通过智慧语音助手来控制,从而实现无障碍功能在多设备上的体验协同。

在毛玉敏眼里,将创新与责任相融合,充分考虑每一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使每一件产品从一开始就做到人人皆可使用是华为的使命。


推荐阅读:精彩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