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学术年会召开 呼吁重视膳食营养对认知健康的作用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0-30 16:15:04

2020年10月29日,主题为"营养与认知"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第二十三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展示与探讨了营养干预与认知发展关系的最新研究热点和研究成果,近300名国内外营养界专家和学者参会,并呼吁要提升膳食营养对认知健康作用的重视程度。在本次会议上,达能营养中心还发布了"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20年评审结果:2020年,该基金将优先资助"营养干预与社会经济效益关系"相关领域的研究。

合理的营养与膳食是健康的基础,是"健康中国2030"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基石。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专门提到,我国居民目前仍面临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相关疾病多发等问题,并据此提出了合理膳食行动。尽管膳食与营养的重要性已广为人知,但在中国,营养在生命全周期各个阶段对认知发育和功能保持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仍属于较为新兴的研究领域。

"达能营养中心本次学术年会通过分享'营养与认知'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有助于让更多人认识到膳食营养的重要性,促进中国居民通过改善膳食营养,进一步提升认知健康,从而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达能营养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陈君石先生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合理的营养提供对婴幼儿智力发育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样对于老年人避免认知减退也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这两类人群良好的认知功能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福祉关系相当密切,值得营养健康专业人士和全社会都给予重视。

本次大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探讨了营养在认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来自达能荷兰乌得勒支研发中心的神经科学、肌肉和营养研究与创新总监Ardy van Helvoort副教授也在会上介绍了与早期阿尔茨海默氏病(AD)相关的营养干预临床研究。过去几年,已经有多个多中心、多国家的随机双盲临床实验显示,一种特定的活性营养混合物"Fortasyn Connect"可以改善轻度AD患者的记忆功能。

来自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的朱惠莲教授则在报告中指出蛋白质-能量、脂类、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铁,锌,碘)在参与婴幼儿大脑发育过程中,对认知功能的产生起重要作用。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黄国伟教授所分享的病例对照研究则显示,使用叶酸、维生素B12和DHA有助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改善认知功能。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进入中国以来,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并积极响应中国的公共卫生领域热点,在'促进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老龄化'等与'健康中国'息息相关的议题方面,我们也一直在积极贡献力量。我们希望借助此次学术会议的召开,助力提高营养科学工作者和健康教育工作者对营养与认知之间关系的认识和理解。未来,我们也期待与各位营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启更为密切的合作,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顺利实施添油加力。"

作为中国第一个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经累积出资近44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逾250个科研项目,其中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推荐阅读:贵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