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 “雪如意”钢结构成功卸载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11-17 18:43:05

6月10日,随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钢结构卸载总指挥宣布“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钢结构卸载完成”,历时两年的“雪如意”钢结构完成了建设过程中最困难、最重要的一个里程碑--钢结构卸载。“雪如意”钢结构卸载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工程项目经理部对“雪如意”钢结构卸载施工精细、科学的组织,为了今天卸载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整个卸载过程经过了严密的计算和科学的论证,在“雪如意”钢结构卸载前,总工程师张裕的组织下,召开了钢结构卸载的专题会议,并邀请了清华大学建筑研究设计院的结构负责人杨霄老师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肖从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范重、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张伟、崇礼区住建局领导焦华伟,进行研讨卸载过程中的各项事宜,并参观了现场进行现场指导。

在总监理工程师柏育宏的组织下,钢结构卸载前的各项检查工作按照清单逐一排查消项,确保卸载阶段各项工作都已经完成。本工程钢结构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均合格,质量控制资料完善、齐全,观感质量较好、结构钢构件合格,涉及有关实用功能和安全的检验和抽测结果均符合现行规范要求。

为减小卸载阶段时的测量误差并考虑到工期紧迫的情况下,经过项目部的技术部门研究,在“雪如意”钢结构卸载时,在现场提前布置好10个测量观测点,全方位360°无死角的进行卸载阶段的测量观测及胎架刀板与钢结构的分离情况,并配备了30台步话对讲机,把原本计划钢结构卸载需要5天的周期缩短至1天。为此,项目部做了大量的技术准备工作,将每个人的测站位置、观测范围做了明确规定,每组操作人员的施工内容也进行了明确。

项目部钢结构卸载指挥部相关人员凌晨4:00直接奔赴现场,进行测量仪器设备的调试,并于6:20获得初始测量数值,整个卸载过程分为七步。7:10分第一步卸载完成,每一步卸载完成后对P1~P20的各观测点进行测量观测,进行数据分析与设计理论计算值对比后,进行下一步卸载的安排;在下午14:24分将第七步即最后一步的胎架刀板割除,意味着“雪如意”钢结构整个卸载过程结束。整个过程与设计模拟计算的结果基本一致,均未超出设计给与的最大形变量,圆满完成钢结构卸载的任务。



推荐阅读:中华衡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