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药物新发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01-25 17:03:07

随着算法和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从而推动了很多行业的发展变革。如今人工智能技术也应用到了药物研发当中,这又会给人们能带来哪些便利呢?

要想企业能够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和进步。这样才能令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上占有一席而之地。这次做客我们演播厅的是一位在生物制药领域的从业者——深圳阿尔法分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袁曙光,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企业的故事。

16.1.jpg

袁曙光博士,2009年硕士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欧盟玛丽居里奖学金资助下,先后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波兰科学院和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PFL)共同完成博士学习,主攻方向为计算生物学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袁博士率先提出GPCRs的激活机制与连续水分子通路学说,并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可。2019年,袁博士被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聘为正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成立“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同年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深圳市孔雀B类人才,2021年获得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称号。

袁曙光在节目中表示,通常在药物研究中假设有几万个分子想知道哪些分子它可能是具有毒性的,哪些分子是没有毒性的,便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预测。假设筛选一千万个药物分子,传统机器人去筛选的话可能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才能完成,每个分子基本费用至少是一百块钱人民币,前期筛选一千万个分子的话,就是上亿人民币。

但是如果是通过电脑和人工智能去筛选一千万个分子的话它可以在甚至不到一周的时间完成筛选。知道这一千万个分子里面哪几千个分子它可能是具有活性的,最后实际测试只需要测试几千个就行了。而实际的成本价格的话在这个十几万人民币而已,节省了很多的时间金钱和人力成本。

最后袁曙光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和公司的努力能够就是带动整个行业,尤其是医药行业能够朝着真正的原创新药的方向进行发展,而不是一直都是在做跟进式的创新,中国人自己也可以做原创和新的创新。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公司能够有多款原创新药研究能够进行进入临床,也希望能与国际的大型制药公司,也包括国内的一些大型制药公司来共同推进这些研发课题,尽早把这些药物分子完成临床,为人类的健康事业服务。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