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意法电器卫民:热能芯片的新时代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2-06-20 17:38:07

20世纪60年代以来,现代科学技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使人们日常生活的各方面都产生了极大的改变。以采暖为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虽然能在寒冷的冬天为我们带来温暖,但污染大,耗能大等特点一直困惑着人们,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局面正在被改变。本期节目邀请的正是一位在采暖领域深耕18年的“老兵”,为我们讲述他的新科技对采暖领域带来的改变。

6.05.jpg

卫民,浙江意法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在国外深造,2000年回国创业。在出国期间,接触到德国先进技术——钌钯电阻,将这一颠覆性的技术带回中国,并组建团队投资研发,2003年创办浙江意法电器科技有限公司,2004年研发出第一台芯片热水器,紧接着陆续研发出更多的钌钯电阻芯片热水设备、取暖设备、大型工业设备等。这项技术具有节能、环保、快速、安全等优点。系列产品投放市场经过十多年的考验,现完全走向成熟,深受广大用户青睐,成为意法电器的支柱性技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钌钯电阻技术的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节目中卫民谈到创业初期的艰辛时介绍到由于生产设备,车间环境不达标,他们生产的第一批钌钯电阻的寿命远低于行业标准,只能将整个车间全部拆掉,重新设计并建设,几经尝试最后终于取得了成功。

钌钯电阻作为颠覆采暖行业的新技术,其优势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其加热速度快,只需要八秒钟的时间就可以达到650度,其速度比传统的采暖技术快七倍。第二点就是耗能低,其电能转换几乎是无损耗,在国家检测中电能转化率可以达到99.2%。第三点就是不会结成水垢。他们在表面上做了一些处理,例如涂装上特氟龙材料,即使在北方水质比较硬,容易结成硬质水垢的地区,仍然可以做到不结水垢。目前浙江几十家酒店以及杭州体育馆在内的众多场所都用上了他们的新技术,取得了一致的好评。

回顾十几年的创业经历,卫民把自己创业的关键词概括为匠心,科学和前景。企业不在于大,而在于精。得到社会尊敬,通过自己的匠心和科学技术为社会提供帮助才是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卫民带领着意法电器在为改变采暖格局努力着。谈到对未来的规划和愿景,卫民提到希望意法电器能为“煤改电”贡献出自己的方案,为“节能减排”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