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盟律所“赶场律师”:以法之名 以人为本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4-03-11 09:24:10

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法治的背后是无数法律人士的付出和努力。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王建国律师,看他如何以法行四方。

https://img2.danews.cc/upload/images/20240307/76f08d6e7155aeb33d96a4f6b9b380ab.png

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10年,业务主要有行政非诉、企业破产、建筑房地产、刑事、劳动人事、知识产权、家事、保险金融债券等多个专业。曾获得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重庆市优秀律师事务所,重庆市优秀基层党组织,重庆市2019年度片区最佳律师事务所,重庆市2020年度最佳奉献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

提到重庆律所,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律所坚持了13年的一个活动——“律师赶场工程”。这个活动是律所的律师们利用赶集的机会,到农村场镇上为群众义务开展法治宣讲、法律援助、现场咨询、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法律资料等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

而之所以要坚持13年,王建国讲述了他的初心:“农村乡镇地区的法律需求比较大,而法律服务供给却非常薄弱。城市的法律服务力量富足,但却很少有律师和律所愿意下沉到农村去提供服务。长此以往这就会产生社会资源分布的不公平。律师的天职是哪里有不公,哪里就会有我们存在的价值和舞台。所以,在律所成立之初,我们就决定把一部分目光投入在乡村法律服务这个领域。”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我们存在的价值和舞台。”一句话,坚持了13年。每次活动,律所要提前一周准备,当天早上律师天不亮就要起床赶路。山路崎岖,困难重重,却没有阻挡这份热情和爱心。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和工会组织加入到了这个活动,我们也愿意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俗话说:只要坚持,一定会有回报。2018年《赶场律师》的图片获得中华全国律协“改革开放40周年·寻找律师执业感人瞬间”评选二等奖。2021年律所党支部选送的《党员律师在律师赶场工程中的带头作用发挥》获市律协党建主题“创新案例”表彰。2023年“律师赶场工程”被法制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评为“第二届中国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律所还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在赶场律师身上,我们看到了“责任”二字。世间总有星辰开道,所以荆天棘地,也不枉此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