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启程 8DGE创歆建筑迈步从头越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5-14 10:47:05

最近,新加坡政府方面正式宣布:建国先贤纪念园设计大赛(Founders’ Memorial,以下简称FM)最终由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和K2LD Architects组成的联合团队拔得头筹,同时也公布了一并入围全球五强的其他四家名单。据了解,此次入围全球五强的优秀作品,是从193份国际提案中脱颖而出,除了优胜者隈研吾KKAA,和COX、DP、JPW这三家国际知名建筑事务所一起出现在公众视野的,还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企业—— 8DGE创歆建筑。这家在上海成立的,由其创始人陈敏英女士带领的设计师投入FM项目的团队,和8DGE创歆建筑一起,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聚焦目光。

近日,陈敏英女士接受了上海SMG媒体集团旗下ICS外语频道Money Talks节目组的采访,在诠释如何成为女性高层管理者的一条相当传统而典型的职业道路之余,她也点评了FM这个旨在纪念新加坡的第一任总理李光耀以及其余多位在城市独立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引路者们的项目。她说,从建筑师的眼光来评价,她个人认为,KKAA参赛作品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建筑与景观之间的“融界”理念,可能这一点吸引了评委们选择它作为最后的获奖方案。但陈敏英同时表示,入围的所有作品是各有特色,“评委们选择了5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和设计策略:有些很有表现力,有些则更精妙。8DGE创歆建筑的作品则介于两者之间,既反映了建国先贤们低调认真的风格,但仍然展现了其充满自信的一面。”

8DGE创歆建筑的入围设计效果图

出生在新加坡,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的陈敏英,却和中国有着不解之缘:这个当年从新加坡知名地标建筑克拉码头起步的女子,毕业不久便进入中国,先后负责/设计了多个项目,从凯德,万科, 泰禾,阳光城及宝龙,中国不少城市已经留下了陈敏英和团队的印迹:北京是陈敏英来中国后的第一个城市,在她参与的已建成的项目中,代表作是北京来福士;随后来到了上海,敏英喜欢这个和花园之城的新加坡有很多相似的城市,于是便在这里工作,生活,定居,直至在这里成立了自己的设计事务所。在她带领设计的位于上海的作品代表有:正在建造的环创商务中心——这是作为目前上海主城最新打造的滨江商务区,杨浦滨江主要功能定位为国际科创中心,未来将和徐汇滨江、世博滨江、黄浦滨江、北外滩,形成一条代表上海三产发展的滨水商务带。以及已经落成的上海阳光城MODO等项目。

环创商务中心

荣获2018年Global Business Enterprise

“最受期待未来综合体大奖

阳光城MODO商业综合体

2016年,陈敏英创立了8DGE创歆建筑,旨在通过这个平台来完成实践、研究与共建的愿景。8DGE创歆建筑是一个由多位国内外建筑师及设计师组成,可针对项目地块具体条件及周边环境提供全方位的设计解决方案。其业务范围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擅长领域涵盖城市综合体,商业,文化建筑设计及城市更新项目。“目前我和团队所承担的项目以在中国的为主,同时也希望能开始覆盖亚洲地区。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倾向在中国做更多以综合休闲类的项目及文化改造类型,因为这些项目可以提升产业价值,将想法赋能到有故事的建筑里,唤醒它新的生命力。”

对于这家成立不到4年的年轻公司和团队而言,此次入围FM优秀作品全球五强,陈敏英坦言,最大的收获在于有信心站立于更高的起跑线上。“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办公室,但我们的工作在FM项目第一和第二阶段呈现时,在与有规模资源的成熟国际设计公司并肩竞争时,仍能保持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它给了我和我的团队很大的信心,让我们在建筑师/设计师的领域中可以坚定地向前大步迈进。”此外,陈敏英补充,通过这次比赛,除了印证了8DGE创歆对建筑的热情和认真,更主要的是展现了对设计需要持有自己的态度/观点——这一点,正如陈敏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独特理解。她认为,一方面要考虑商业空间的目的性,未来商业空间在城市的定位和意义,一方面也要考虑这个空间的延展性,可持续性——即注重环境所造就以人为本的舒适空间。她强调,将商业建筑的公共空间当做城市客厅,配合绿化的考量,结合室内室外,满足多方面的综合要求,这样,设计师所设计的建筑物就不再是孤立存在,它与其所在城市空间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上海市北高科技服务区

提名2014年WAF世界建筑节“文化和办公类目

“未来建筑奖项”

对于ICS采访中提及的女性设计师,以及这次参与FM项目的团队比例,陈敏英淡然地说:“建筑和设计是一个相当耗时并要求极高的职业,更需要极大毅力。因为有着独有的认真、细致、敏感等优异特质,其实女性设计师也有其独特的技能组来胜任建筑设计这个行业。” 正是拥有自己鲜明的态度和观点,年轻的8DGE创歆建筑从创立短短几年,已经创造了不少涵盖各类领域的作品。“的确,我们已经设计了不少项目,从商业、文化到办公,各种类型,各种规模都一一参与。对于我而言,,最好的作品永远在未来。”

现今,FM项目对于陈敏英和她的团队,只是一个再出发的新起点,“入围五强有一种类似回到原点的感觉——因为我毕业不久就离开新加坡来到中国,一直想为起步的地方而设计。当然,只是想从一些小而美的项目开始,从未想过,这样的心愿会通过参与诸如先贤纪念园的高质量国际竞赛而得以实现,让大家在新加坡重新认识我们。这样一个新的起点,让我与团队格外珍惜,并会投入同样的热忱和专注在我们的其他作品上,同时去融入更多国际化的视角, 充分尊重当地的风俗,赋予开放包容的内涵, 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和设计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衷心希望8DGE创歆建筑的项目能在尊重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通过设计提高生活质量,让它变得可持续、智能以及更加宜居。”

有关8DGE创歆建筑

8DGE创歆建筑设计事务所,由陈敏英女士于新加坡和上海成立。敏英至今拥有超过15年的建筑设计专业经验,在中国及新加坡有着丰富的项目落地经验。8DGE的团队设立于上海,由国内外优秀建筑师及设计师组成,可针对项目地块具体条件及周边环境提供全方位的设计解决方案。其业务范围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擅长领域涵盖城市综合体,商业,文化建筑设计及城市更新项目。

8DGE创歆建筑的工作核心是以一系列的探索、交流和协作为基础,融合创意的想象和丰富的设计经验,从而将客户的愿景最大化体现在设计上。秉承以上的合作理念,并维持长久的合作关系。

敏英设计建成的北京来福士广场,荣获2008年Cityscape Asia Award亚洲大奖“最佳未来综合体大奖”。主导设计的复地文旅台州商业街和上海市北高科技服务区,均提名2014年WAF世界建筑节“文化和办公类目-未来建筑奖项”。2019年,8DGE创歆建筑入围了“新加坡建国元勋纪念馆”全球竞赛,从193份设计中脱颖而出,和业内大师隈研吾KKAA,COX等知名建筑事务所一同入围前五。


推荐阅读:江南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