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城云科技等发布全国首部《数字城市蓝皮书》,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7-22 13:32:57

      近日,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编著出版的《数字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在杭州正式发布。据了解,该书是全国数字化城市领域的首部理论成果。该书以数字中国战略为着眼点,通过对数字城市的建设与展望,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探索数字中国建设路径。

      该书是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城云科技对外发布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之一,凝练了清华大学前瞻性的数字城市理论研究和城云科技深厚的行业积淀,对促进智慧城市行业良性发展具有较高指导价值。目前,该书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并在京东、当当网等平台正式上架! 

      该书编委会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和城云科技共同领衔,编委成员阵容强大,既有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浙江大学等教授专家,亦有城云科技、中国铁塔、绿地科技、首都国投、沙利文咨询等行业大咖共同参与,凝聚诸多心血而成。

      《数字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20)》全书共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实践篇和案例篇四大部分,从多角度展现数字城市,尤其是城市互联网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正如总书记所强调“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未来数字与城市的结合,必将带动我国经济新一轮爆发和增长。总报告首先介绍了数字城市的发展现状、建设依据与顶层设计以及主要问题及对策;其次简述了城市互联网的发展背景及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并展望其未来,指明5G时代的城市互联网将大有作为。

      分报告分析了城市互联网在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情况,并梳理了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和建议。实践篇描述了智慧感知与智能计算、智慧停车系统、城市大脑城管系统、数字海关和审计大数据等城市互联网形态如何落实的议题,以期帮助中国城市互联网产业洞察未来发展方向。

      数字城市建设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途径,也是数字化产业各主体顺势而为的机遇所在,希望这部《数字城市蓝皮书》能够在数字城市建设的理念、路径和实践经验等方面,给各界人士以启发和思考,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推荐阅读:5g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