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最大的手机长落地越南,中国制造还需加大优势进行追赶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01 11:34:51

三星在越南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工厂,中国制造的,还剩下多少优势?有观点认为,三星在越南建世界最大手机厂,说明了中国并非是不可取代的制造业基地,人家大型的跨国巨头要资本有资本,要技术有技术,要管理有管理,剩下的人这个要素……世界上什么都缺,就是不缺人!

三星最大的手机长落地越南,中国制造还需加大优势进行追赶

三星在越南建厂的客观事实表明,中国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是不可替代的。 没有中国,人们仍然可以建造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工厂。 所以从逻辑上讲,东南亚,甚至印度,都有可能取代一些中国制造!改开30多年来,中国的制造业并没有发展到世界离不开的程度,相反国人对外国制造的吹捧,倒是越来越多,什么奶粉,马桶盖……

我不同意这个观点。 世界上最不缺的就是人,但却缺少受过专业训练的高技能专业人才。什么是完全合乎逻辑的?小国可以开一家工厂,但不一定能打开一条产业链,就像你能吃一个馒头,这样逻辑就能吃一千个馒头?你的肚子(体量)装得下吗?世界制造怎么离得开中国,这么妄自菲薄干什么?

越南也许可以建立一些工厂,但它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整个工业系统?工厂也只说些什么链上的一个节点,不能形成产业链,就不能形成一个系统的网络。对印度来说,原因是它的政治不被允许,而对越南来说,它的规模不够大。

还有,许多人不知道三星的供应链,三星的供应链对外界依存程度很低。要的东西基本自己生产,要么走韩资关系企业。实在做不了,也是通过三星爱商外购再倒一手,它搬哪里都一样。 而且它的东西基本全是出口,手机,家电等,所以出于税收等原因就搬走了。

然而,三星半导体仍然在中国,因为它主要在国内销售。在中国可见,三星手机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低调,如果你在中国有20%的市场份额,看它是否愿意办厂越南?三星在越南的工厂,由于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不再转移,如果三星在中国保持鼎盛时期,将与越南无关。

而三星的手机组装厂已经迁往越南,但价格并没有下降,质量却越来越差,在越南的基础上,要克服这两个困难是不可能的,这可能是三星下降的起点。三星在越南建设世界最大的手机工厂并不意味着中国没有什么优势。另外,现在还有人认为中国是靠人口红利发展起来的?错!是靠工业化的红利!

很多人不知道拥有一个完整的工业系统有多难。 他们认为工业是原材料的组合,但他们忘记了原材料生产也需要完整的工业能力。一些国家可以生产一部分,一些国家能够生产另一部分,不幸的是,并非所有的国家,如中国,可以产生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

推荐阅读: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