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1-04 14:04:50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封面人物:龙力生物科技董事长 程少博

三农日报第573期

今日名言: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懂得弯腰。——佚名

看三农日报,发现更大的产业!

「要闻」

1、转基因玉米商业化将集中加速提升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告称拟批准颁发192个植物品种的转基因安全证书,其中包括大北农的转基因玉米“DBN 9936”、杭州瑞丰/浙江大学的转基因玉米“双抗12-5”。

因此,合理预期转基因玉米的商业化可带动国内玉米种业的集中度加速提升,相关龙头有望获得高市占率。目前国内的玉米种子龙头企业市占率约5%-10%,而国外的种子龙头企业市占率可达40%-50%。

2、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农业产业长期面临经营主体高度分散、产业链条漫长等诸多问题,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障碍重重。而区块链技术恰好可以解决农产品上行中的诸多痛点。在国家支持下,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

「地方大动作」

3、北京出台意见规范乡村民宿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京郊精品酒店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方案》正式发布,《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通过“改造提升和规划新建”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试点项目建设,包括既有酒店提升模式、老旧设施改造模式、土地入股联营模式、土地试点入市模式等4种开发模式。

4、辽宁将创建80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特色乡镇

日前,辽宁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将创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乡镇80个、特色村240个,培育休闲农庄、农家乐等各类经营主体1.35万个。

「产业新势力」

5、报告:农业服务领域将成为蓝海市场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报告显示,农业服务领域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资本尚处于试水期,随着配套政策加强,农业服务领域已成为充满机遇的蓝海市场。

6、数据显示:腐烂耗损的果蔬造成经济损失达750亿元

目前,中国80%以上的果蔬以常温物流或自然物流为主, 导致果蔬的采后损失严重。中国每年约有1.3亿吨的蔬菜和1200万吨的果品在运输中损失, 腐烂损耗的果蔬可满足近两亿人的基本营养需求, 造成的经济损失达750亿元。

7、报告:智慧农业将在未来改变传统农业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报告指出,土壤与作物传感器、家畜生物识别技术、变速收割控制、农业机器人、机械化农场网络、封闭式生态系统、垂直(工厂化)农业等技术将在未来5-10年进入到生产应用,改变传统农业。

8、智慧农业是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智慧农业作为我国农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将有效提升农业生产质量,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其中,区块链+农业大数据是未来智慧农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加快推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产品营销电商化、农业管理服务网络化、信息进村入户常态化,努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插上“互联网+”翅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9、生鲜电商的三个阶段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第一阶段为2005-2012年。最早在2005年出现了生鲜品类的电子商务企业易果网。2009年,专业面向上海外籍人士的莆田网上线;紧接着在2010年沱沱工社和优菜网诞生。但由于当时的生鲜电商市场并不够大,大量资本的涌入导致了行业泡沫。最后,这一阶段以北京“优菜网”寻求转让和上海“天鲜配”被转卖而告终,大批生鲜企业倒闭。

第二阶段为2012-2013年。业界将2012年视为生鲜电商发展的元年。当时,“本来生活”凭借“褚橙进京”及“京城荔枝大战”进行事件营销掀起了广泛的热议,生鲜电商也就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这一阶段的生鲜电商企业通过不断地追求创新以获得生存。

第三阶段为2013年至今。经过第二阶段,不少生鲜电商成功生存下来,而且都各自形成了自己的资源优势。各大电商的生鲜品类也越来越丰富,生鲜电商纷纷由小而美转变为大而全。在这个阶段,人们对生鲜产品的消费观念逐渐向电商转变。

「公司情报」

10、中化农业肥易通电商平台启动上线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1月2日,中化农业肥易通交易平台启动上线。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在发布仪式上表示,肥易通是由中化农业打造的一款全新B2B农业电商平台,于2019年7月1日上线资讯平台,8月30日上线肥达达汽运服务平台。今天肥易通又迎来了重要里程碑,中化农业将开通肥易通平台,实现自营交易、物流三方撮合等功能,同时上线使用移动端小程序。肥易通在线上为农资行业提供实时资讯、便捷交易、高效物流,并形成闭环服务体系。

11、内江市与新希望六和股份签署生猪战略协议

2020年1月2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1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为加快建设内江市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全力实施好“乡村振心工程”,提升内江生猪产业化水平,将建设集规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冷链物流等一体的年出栏150万头的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35亿元。

12、华统股份旗下仙居农业拟引入农业基金作为新股东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华统股份公布,为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根据《浙江省乡村振兴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全资子公司仙居绿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和提升仙居农业的经济实力,经公司、仙居农业与浙江省农业投资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协商一致,仙居农业拟按1元/股的价格引入农业基金作为新股东。

「观点」

13、陈生斗:我国已成为全球植保无人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说,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组织形式,2019年全国植保无人机的保有量突破了5万架,作业面积达到4.5亿-5亿亩(次),我国已成为全球植保无人机保有量最大的国家。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的发展壮大,大大提高了我国植保应急防控的能力。

14、韩明:团餐具有巨大市场潜力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团餐企业已在食品安全、服务场景、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有明显的提升,走在了全国餐饮行业的前列。“虽然团餐的消费场景仍然以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食堂为主,但早已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大锅饭形象。”团餐行业已经成长为中国餐饮业里一支生力军,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融资」

15、肉类生鲜线上订购平台“Licious”完成3000万美元E轮融资

据外媒消息,肉类生鲜线上订购平台“Licious”近日完成3000万美元E轮融资,Vertex Growth Fund领投,3one4 Capital,Bertelsmann India Investments等跟投。Licious联合创始人Vivek Gupta表示,将利用新融资,把业务扩展到印度的更多城市中,并推出新的产品。

16、懒龙龙完成2300万元A轮融资

业内专家:区块链农业将迎来爆发期;农服领域:资本处于试水阶段

近日,蛋品供应公司懒龙龙近日完成23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星瀚资本领投,君上资本和起点资本跟投。懒龙龙创始人祁建华表示,融资将用于向杭州、宁波、无锡、合肥、大连等华东地区城市的扩张,将继续在蛋品产品链的流通环节往上下游延伸改造,同时考虑建立自有的2C品牌。


推荐阅读:西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