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坑里的儿童心理学,作为父母,都应该走进去感受下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8-19 15:52:10

小朋友好像天生就爱挖沙子,一走进沙坑,就如同爱玩游戏的爸爸刚打开“王者”;就像妈妈刚步入商场看到“打折”。

他们在沙坑里使用着各种工具,挥舞着各种姿态,喃喃自语的各种语言,尽情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我家小朋友也是,夏天看见沙坑,就要脱掉鞋,光脚丫,一边埋着脚丫子,一边说“臭脚丫埋起来,给妈妈看看”。

但这个小小的沙坑里,我也看见了太多了“不友好”,“不公平”,“不科学”的现象,这里分享给各位家长,孩子们的世界有他们的模样。

沙坑里的儿童心理学,作为父母,都应该走进去感受下

我只想要一个香蕉

蛋卷现在每次在沙坑里都只爱埋起自己的“臭脚丫”,有次看见一个小姐姐,大概三岁的模样,被奶奶带着玩,小姐姐只带了一个小铲子,就自己不停的挖一挖,奶奶在旁边,总是说,“你不要只挖坑啊,试试用沙子堆一个宝塔吧”,小姐姐呢还是自顾自的挖,奶奶一会又说了:“你看旁边那个小朋友,你学学他,那样堆多好看”,小姐姐依然没有理会奶奶,奶奶过一会又说:“你弄的啥东西啊,你看那个小弟弟做的乌龟多好看”。

小姐姐有点生气了,扔了小铲子就头也不回的走了,奶奶赶紧捡起小铲子,一边追小姐姐,一边说,“这孩子怎么乱跑,不听话”。

你把所有水果都买给孩子,但他只想吃一根香蕉,你觉得孩子不理解你的苦心,但孩子觉得你不理解他的需要。

3岁的孩子应该是发挥想象力的最佳年龄,这个阶段的他们,天马行空,热爱你不理解的一切幻想,你又怎会舍得破坏他们的想象力。

这点事情,让他们自己去发挥吧,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树叶,无法复制。

我不是“不听话”

沙坑遇到一个比蛋卷大四个月的小姐姐,被姥姥和姥爷带着,小朋友还不是很会说话,那天蛋卷带着两个皮球放在沙坑里玩,小姐姐看点了,就直接过来拿,这个年龄的孩子,他们认为全世界只要看见的东西都是属于自己的,所以,我没太阻止,就问蛋卷:“你的小皮球可以给姐姐玩玩吗”?不出意料,蛋卷只是看看,并不回答,我也就说,你不玩可以给小姐姐玩玩,就拿给小姐姐,这下姥姥姥爷立马出来阻止,不要拿小弟弟的东西,这点教育我能理解,希望孩子不要做一个随便“抢东西”的好孩子。

但接下来,在我们同意玩皮球的情况下,姥姥和姥爷死死的抱着孩子,不让孩子过来拿球,一边阻止,一边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呢”?

作为孩子的家长,我有点生气,不到两岁的孩子,天性怎么就归属为道德和人品,他们这个年龄段,怎么会被指责是一个“不听话”的孩子,他根本不是不听话,她都可能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不要在孩子还没有发展到你所要求的能力阶段时,就要求她应该怎样,就像你只是一个初级技术员,领导总拿特级技术员的水平要求你,你会开心吗?

沙坑里的儿童心理学,作为父母,都应该走进去感受下

我不是不爱“分享”

沙坑里最常见的应该就是玩具的共享场面,一般去沙坑玩,孩子们也会带着点玩具去玩,总看或者总玩别人的玩具,大人也觉得不意思,但这时就总有这样的场景,有小朋友想玩别人的玩具,但对方不想给,那这个小朋友就带上了“自私”,“霸道“、”不爱分享“的标签。

3岁以下的孩子,就是不爱分享,你拼什么给孩子带这么大的帽子,他们不应该承受这些。

小小的沙坑,看到的是孩子的世界,也看到每个家庭的教育状态。

但还是有很多家长无形中总是打击自己的孩子,拿自己孩子做比较啊……

你拿孩子做比较,那孩子拿你跟别的家长比了吗?

别的父母住的是别墅;

别的父母开的是高级进口车;

别的父母年轻漂亮;

别的父母理解自己的孩子;

孩子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热爱父母;

父母们,不要吝啬自己的爱,鼓励他们,拥抱他们,支持他们,教育他们,都要建立在他们此时身心发育到达的水平,这样才对他们更加科学,更加匹配,更加友好。

接下来,我会逐步分享,每个年龄段儿童心理发育的水平,让家长们做孩子心中最佳的父母。

沙坑里的儿童心理学,作为父母,都应该走进去感受下


推荐阅读:南宁网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