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实力老将蔡志鹏博士进军公募圈 东方红创新趋势混合基金3月10日起发行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1-03-05 16:52:50

东方红资产管理原私募权益投资部实力投资经理蔡志鹏博士正式进军公募基金领域,其管理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东方红创新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10699)将于310日起发行,规模50亿元左右可以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超过80亿元将进行末日比例配售。 

蔡志鹏是东方红资产管理内部培养起来的优秀人才,既有扎实的理论背景又有长期的投资研究经验。他本硕博均就读于北京大学化学专业,20107月博士毕业后即加入东方红资产管理从事行业研究,20183月开始管理集合产品。在10年的研究经验和近三年的投资管理经验基础上,蔡志鹏积累了三重投资逻辑,努力赚取五类收益,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投资研究框架,将通过发行公募基金为更多投资者服务。

覆盖A股和港股通 聚焦创新趋势主题

东方红创新趋势混合基金为偏股型开放式基金,投资范围涵盖广泛,可投资于A股、港股通标的、存托凭证等,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其中,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0%-50%。投资策略主要遵循“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策略,深入调研上市公司、公司竞争对手以及产业链上下游,挑选优质的上市公司股票。重点关注三个方面:公司素质、公司的成长空间及未来盈利增速、目前个股估值。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红创新趋势混合基金聚焦于创新趋势主题,发掘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赛道,投资于创新趋势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创新趋势主题相关公司是指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产业升级的进程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织与制度创新等形式实现转型或升级的上市公司,通常包括新兴产业以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上市公司。

其中,新兴产业包括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包括:传统行业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商业模式调整、需求结构改善、流程优化升级等手段,逐步转向技术先进、节能环保、集约型的生产方式,具体包括但不限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建筑建材、房地产、公共事业等行业;传统产业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化升级甚至重构传统商业模式,改变传统产业的运行机制和盈利模式,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商贸零售、金融服务、家用电器等行业。

基金管理人还将持续跟踪国家政策、产业发展趋势、高新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最新变化,对创新趋势主题相关行业或公司的范围进行动态调整。

10年研究功底积累 构建完善的投资框架

蔡志鹏为北京大学物理化学博士,20107月加入东方红资产管理后即从事行业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化工行业,深谙周期板块发展规律;之后,研究领域延伸至医药行业,具备3年医药行业研究经验。基于多年研究经验,蔡志鹏博士在化工、医药、新能源、周期等板块均有深厚功底积累。

20183月,蔡志鹏开始从事投资管理,担任东方红系列集合产品的投资经理,将研究经验运用于产品的投资管理。在10年的研究经验和近3年的投资管理背景下,蔡志鹏开始转型为公募基金经理,全力做好东方红创新趋势混合基金的投资管理。

长期的投研工作令蔡志鹏搭建了较完善的投资框架——善于进行长跨度思考问题,守正出奇。蔡志鹏认为,投资是深度研究之后的决策行为,前提是时间和空间上的深度研究;投资中,耐心比聪明更重要。要想提高投资的胜率,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蔡志鹏表示,要以长期眼光做投资,从“产业快速发展+具有稀缺性+平台型、可扩展”三个逻辑来进行投资选股。

第一,分析产业趋势,寻找高成长赛道。蔡志鹏遵循寻找幸运的行业的原则,寻找经济结构中确定性的赛道。他认为,大的产业趋势,才能带来巨大的未来价值。在产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处于同一个产业赛道的不同企业,其自身质地的差异性容易被行业普遍快速增长所掩盖,只有潮水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是否能撑过行业低谷期,决定了公司是否可实现持续发展。 

第二,发掘稀缺性,越稀缺越容易获得追捧。蔡志鹏选股第二层逻辑就是寻找投资中的稀缺性。稀缺性首先要求在供给端有明确的限制,龙头企业具有优势,需求端则有稳定的基础;同时,要判断企业是否能建立强大的品牌能力,维持稀缺性,从长期的思维来看,品牌护城河就是长期的稀缺性。 

第三,发掘平台型、可拓展型公司,这类公司可在相关领域全方位拓展加深护城河。平台型公司往往具有如下特点:管理层有持续发展的激情和危机感;更关注成本;可以将平台的优势放大,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平台型公司更容易全方位拓展和加深护城河。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蔡志鹏表示,投资并不是赚短期热点、风口的钱,更不是通过博弈赚交易对手的钱,而是应该追求更具“确定性”的五大类收益:社会经济发展的收益、行业结构优化的收益、公司未来价值的收益、深度研究的收益、时间的收益。

东方红权益团队护航 获得基金业大满贯奖项 

在权益投资领域,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经验,团队自1998年成立以来,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多轮牛熊市考验,凭借出色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非凡的中长期业绩,获得了基金业大满贯奖项:20203月,东方红资产管理获得《中国证券报》主办的金牛奖“权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20194月和20207月,连续两届荣获《上海证券报》主办的金基金奖“股票投资回报基金管理公司奖”;20206月,获得《证券时报》主办的明星基金奖“十大明星基金公司”、“五年持续回报明星基金公司”和“主动权益投资明星基金公司”。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111日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中,东方红资产管理近四年、五年、六年的主动管理收益率均为行业第一。过去六年(201511日至20201231日),东方红旗下纳入评价的基金产品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316.19%,在73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一,年化收益率为26.83%。过去五年(201611日至20201231日),东方红旗下纳入评价的基金产品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165.94%,在81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一,年化收益率21.61%。过去四年(201711日至20201231日),东方红旗下纳入评价的基金产品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171.06%,在87家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一,年化收益率28.31%

站在当前的时点,蔡志鹏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中国具有工程师红利,中国人具有勤奋精神、服务意识和危机意识。此外,中国人口基数大,消费增长潜力大,加上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不断深化,更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

蔡志鹏指出,中国经济转型叠加产业升级,使得A股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把握住这种创新趋势,才能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注:排名数据来源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2021年发布的《公募基金管理人长期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榜单》,参评基金包括:1、股票投资下限大于等于80%,业绩比较基准中的股票指数是主流指数而非行业股票指数。2、股票投资下限大于等于60%,业绩比较基准中的股票指数是主流指数而非行业股票指数。3、股票投资下限没有80%或者60%的规定,但业绩比较基准的股票比例值大于等于60%,业绩比较基准中的股票指数是主流指数而非行业股票指数。4、历史上的54只老封闭式基金与几只创新封闭式基金,虽然按照新的股票基金标准不能划分为股票基金,但传统上这批封闭式基金是视为股票方向基金来对待的。

风险提示:本基金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超过将进行末日比例配售,50亿左右可提前结束募集。本基金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其预期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本基金投资可能面临的风险有:系统性与非系统性风险、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操作风险、参与资产支持证券的投资风险,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风险、参与融资业务的风险、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的特有风险等。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及相关公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产品由基金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推荐阅读:云南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