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听话",又想孩子有"独立人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1-04 14:09:13

有家长给我发私信说了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烦恼,说觉得是不是自己的要求太过于自相矛盾了:想让孩子"听话",又想让孩子有"独立人格"。

其实不光是这位家长,相信很多家长也会遭遇这方面的困惑,他们是这样理解的:孩子听话就是要对家长的安排言听计从,在家长的教诲下知道哪些行为是不该做的,哪些是该做的,可这种思想会不会造成孩子变得依赖感太强,影响了孩子的独立发展。但是又想培养孩子的独立型人格,可独立性人格形成之后,孩子会不会变得太过在意自身的想法和需求,从而变得不再遵守家长的安排。

我想说的是,"听话"和"独立人格"一点都不存在冲突,反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什么是独立性人格呢?所谓独立人格是指人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表现为习惯独立思考,独立实践,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强,有较强的理性能力,注意维护自己参与决策的权利。

而孩子具备了独立人格,他们更多变现出的是思想上的成熟,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要去做什么,这反而是孩子听话的表现,而不是每天浑浑噩噩、混天度日,只依赖于父母的安排。

所以说,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是非常重要的,从小教育孩子的独立性人格,能够让孩子自食其力,开拓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有利于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让他们认识到独立思考的价值。

想让孩子"听话",又想孩子有"独立人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一.孩子具备独立性的好处

1.学习更加积极主动

具有独立性的孩子在学习上的表现都是更加主动的,对学习更加有积极性,而如果是那种"听话"的孩子,必须每天家长监督着去完成作业,去背诵课文,去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在孩子看来是一种强迫式的行为,慢慢的也就会变得厌学。所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主动地去学习,更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率和质量。

2.自理能力强

独立性好的孩子一般从小就具备很强的自理能力,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会主动的去学习和尝试,这也都是需要家长在孩子成长早期充分的放手,给孩子独立联系的机会。

3.做事目标明确坚定

独立性好的孩子擅长规划自己的事物,他们对事情的发展往往具有很好的前瞻性,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会为了自己的目标和需求去付诸行动,这是独立性好的孩子的特别优势,做事目标明确且坚定。

看到这里家长们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样能更好的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其实很简单,要想让孩子基听话又有独立人格,就要让孩子有规则意识。

但是家长在给孩子制定规则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误区。

想让孩子"听话",又想孩子有"独立人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二:制作规则时,要注意避开哪些误区?

1.一时兴起,规则太多,难以执行

有的时候家长在制定规则的时候,遇到孩子出现一个问题就想着制定一个规则去进行制约,结果时间久而久之,制定的规则太过多,就造成了规则繁杂,而孩子被一条条规则束缚的不敢动弹,慢慢的家长也开始不再这么严谨的对进行监督。

这种一时兴起,规则太多的举动,造成的后果只有:孩子被太多的规矩所控制,一开始的时候家长还会去监督执行,但是慢慢的就不会开始放松,容易让孩子陷入规则的混乱中,或者是开始不把规则放在眼中,更难进行管教。

2.为了规则便于执行,实行一刀切

这种情况怎么理解呢,就是有些规则执行的太过了,比如我的一个好朋友,她就规定自家孩子周一到周五不能看电视,但有的时候孩子会偷偷地去看电视,或者和母亲进行反抗,所以为了更好地达到效果,朋友就把家里的电视网络和有线电视的信号都切断了,全家人直接都不看了,当孩子想要看电视的时候,发现电视确实看不了,也就不再看了。一开始朋友还和我炫耀说这样的效果很好,不过慢慢的也开始出现问题了,就是当孩子在学校和同学交流的时候,很多消息信息她都不知道,因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从电视内容中获取消息,这让她和同学之间没有了共同语言,孩子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变得性格很自卑内向。

所以说,规则的制定也要注意很多事项,很多家长会因为急于制定和执行规定而出现一些小误区,这就这的让我们反思,如何才能更好地制定规则,让制定规则为孩子更健康的成长而发挥效果。

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特别的简单,最最关键的就是要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想让孩子"听话",又想孩子有"独立人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三: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要注意哪些事项?

1.规则要具备实用性,要让孩子理解

要知道一些规则的制定都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责任意识,比如:让孩子不能乱扔垃圾要爱护环境,并且要让孩子知道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这样孩子就会有一个连贯性的执行动作,更有利于规则的实施;另外,在孩子放假期间,告诉孩子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安排,哪个时间点要去做什么,又要在哪个时间点之前完成,这种规则的制定有利于培养孩子时间观念。

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规则的实用性和孩子是否理解,也要让孩子知道制定这个规则的目的是什么,以及要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2.家长要坚持住规则底线

家长在执行规则的时候要知道自己的底线,同时也要让孩子知道底线,当孩子尝试着试探和打破规则的时候来满足自己需求,家长一定要坚持住,不能让孩子"得逞",因为孩子如果一次两次达到了自己目的,那么他们可能就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有句话说的很有道理:孩子不守规矩都是被家长反复训练出来的。

3.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执行规则

这其实说的强调家长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不要出现"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情况,这样对规则的执行是最为不利的!当家长和还在一起制定规则后,家长也要一起执行遵守,不然孩子会看到家长不把规则当一回事,自然也不会这么心甘情愿的遵守,这是家长给孩子做了一个反面教材的结果。

所以说,家长要想规则发挥效果,要想更好的对孩子进行言传身教,就要和孩子一起执行规则。

4.注意赏罚分明

规则制定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种制约行为,我们要求孩子不能去违背触犯规则,以此来达到对孩子行为束缚,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一个习惯。但是如果要想让孩子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更具有配合性,又或者说是执行过程发挥更好的效果,就需要做到赏罚分明。当孩子触犯规定的时候,要给孩子适当的惩罚,来让孩子记住违背规则将要面对的惩罚,当孩子自觉地遵守和坚持时,要给孩子鼓励,让孩子更具有自觉性,这也是培养孩子独立人格的一个重要点。

想让孩子"听话",又想孩子有"独立人格"?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我是小鹿妈咪,也是3岁宝宝的妈妈,每天记录和分享不同的育儿知识及经验,喜欢文章请关注我。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推荐阅读:沈阳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