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松科技:汽车焊装机器人“智”造者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1-04 11:45:54

汽车制造行业是自动化程度最高、机器人应用最深入的下游行业之一,据瑞松科技招股书描述,其在国内汽车焊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专注于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应用及服务,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松科技”)的主要产品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配件销售等。

其中,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包括:1、汽车焊装机器人生产线;2、电梯机器人生产线;3、精密电子柔性自动化装配生产线;4、摩托车、电动车轻量化焊接生产线。

瑞松科技的主要客户都是汽车行业客户。

工业机器人能在工业生产中能代替人进行高效率、高质量和重复性作业,或是在危险、恶劣环境下进行作业。近几年,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从汽车、电子、食品包装等传统领域,逐渐向新能源、环保设备、高端装备、仓储物流等新兴领域转变。

一、瑞松科技的技术实力

瑞松科技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掌握了机器人焊接技术、机器人图像视觉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等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各项技术。

汽车制造行业是自动化程度最高、机器人应用最深入的下游行业之一,据瑞松科技招股书描述,其在国内汽车焊装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瑞松科技的发展跟松下电器关系密切。据媒体披露,1995年,瑞松科技实际控制人孙志强开始代理日本松下电器的电焊机及机器人产品。2007年,孙志强与日本北斗株式会社投资设立北斗(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汽车白车身焊装自动化线、自动化焊接系统及焊装夹具的开发设计与制造。

期间,孙志强借此平台将中国研发人员送到日本培训,并开始着手建立技术团队,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引进、消化、吸收北斗核心技术。

从招股书上也可以看到,2016-2018年,松下电器子公司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始终为瑞松科技第一大供应商。

目前,瑞松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德赛电池、日立电梯、五羊本田、中集集团、中船黄埔等知名品牌企业。

2017年,瑞松科技入选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创新设计”十大案例。从2016-2019年,瑞松科技连续四年荣获智能制造的权威奖项——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导、CIROS组委会联袂弗戈工业传媒举办的“金手指”奖。

二、盈利模式及业绩

瑞松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来划分,可以分为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工作站、机器人配件销售等3部分。

其中,2016-2018年实现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营收分别为5.13亿元、5.83亿元和6.19亿元,占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2%、82.75%和84.03%,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瑞松科技:汽车焊装机器人“智”造者

图片来源:瑞松科技招股书

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瑞松科技的营收分别为6.55亿元、7.05亿元、7.36亿元、3.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583.72万元、5035.61万元、5707.98万元、1629.13万元,业绩成长性一般。

瑞松科技:汽车焊装机器人“智”造者

图片来源:瑞松科技招股书

三、风险情况

瑞松科技在招股书里列出了11条风险因素,但我认为影响最大的可能是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

瑞松科技的主要客户都是汽车行业客户,它在招股书中提到,“虽然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等企业的汽车销量在 2018 年均保持了增长,但若全国汽车总销量出现持续大幅下降,将会对整个汽车行业的景气度带来负面影响,从而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1923.1万辆,同比下降10.5%,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17个月负增长。

四、募资用途

瑞松科技:汽车焊装机器人“智”造者

图片来源:瑞松科技招股书

瑞松科技计划募资金额为3.75亿元,主要投向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另有6000万元是用来偿还银行借款。

最近几个月看了多份科创板公司的招股书,把上市融的钱用来偿还银行借款的公司不多,已经上市的微芯生物算一家。或许,这也表明瑞松科技的资金周转情况不是很好。

五、机器人产业链现状

目前,全球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商主要有ABBLtd.(ABB)、日本发那科株式会社(FANUC)、KUKA Aktiengesellschaft(库卡集团)、安川电机株式会社(Yaskawa)、柯马(COMAU)等。

自2010年以来,全球工业自动化趋势加快,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不断增加。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供应量达到381,000台,较2016年增长29.59%。行业分布上,汽车行业应用最广泛,占比32.89%,电气电子行业占比30.53%,冶金行业占比11.58%,化工、橡胶和塑料行业占比5.53%。

机器人行业产业链由机器人零部件生产厂商、机器人本体生产厂商、系统集成商、终端用户四个环节组成。

瑞松科技:汽车焊装机器人“智”造者

其中,零部件生产厂商主要负责生产机器人所需要的伺服电机、减速机、控制器等。机器人本体厂商主要生产品牌机器人本体产品,包括关节型、并联型、SCARA、直角坐标机器人等。系统集成商主要负责将机器人本体、夹具、传输设备、电路系统、机械架构等结合下游应用需求,深度融合软件和硬件,制造机器人成套设备系统。终端用户包括汽车、汽车零部件、3C、机械、塑料、食品饮料、石化等多个行业。

瑞松科技处于机器人产业链的下游系统集成环节,并不从事机器人本体或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产业链利润附加值主要体现在针对不同客户生产线的技术开发、工艺开发、方案设计、安装调试等环节。

目前,同处于下游系统集成环节的机器人公司包括机器人(300024)、华昌达(300278)、天永智能(603895)、克来机电(603960)、天奇股份(002009)。


推荐阅读:中华商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