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完了所有底牌的蔚来,2020年该怎么走?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1-04 11:47:09

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的蔚来,急需要一款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价格更低的爆款车,用来在日渐拥挤的高端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然而,但无论是成本高企的第一代整车平台,还是遥遥无期的轿车产品规划,都难以解决蔚来当下的难题。

出完了所有底牌的蔚来,2020年该怎么走?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作者 周到

第三年的NIO Day(蔚来日)上,蔚来汽车展示的重心第一次不再是产品和技术。在2019年12月28日整晚的活动上,接近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留给了蔚来车主们。从由蔚来车主组成的现场乐队,到用户在自己车辆后备箱举行的慈善义卖,一切都如本次活动的Slogan:“NIO Day2019——万人车主心声”。

将一年一度的亮相机会留给用户,背后是车主们对蔚来实实在在的贡献。蔚来创始人李斌透露,2019年蔚来交付的超过2万辆新车中,有48%的销量是由老用户推荐新用户完成的。

但是热闹的现场背后,蔚来已是疲态难掩。第三年的NIO Day上,只有基于ES6打造的溜背轿跑SUV车型EC6,以及新款ES8两款新车加100kW·h电池包进行了发布。其中,EC6的交付时间从此前车型的6月,延迟到了2020年的9月,而100kW·h电池的交付则要等到2020年的四季度。

出完了所有底牌的蔚来,2020年该怎么走?

(蔚来EC6/蔚来官网)

用户、产品、换电、服务……李斌和蔚来用了三年时间,在公众面前一张一张打完了自己的每一张底牌。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的蔚来,急需要一款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价格更低的爆款车,在日渐拥挤的高端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然而,但无论是成本高企的第一代整车平台,还是遥遥无期的轿车产品规划,都难以解决蔚来当下的难题。

产品延迟上市背后,是NP1平台的提升空间已被吃干榨尽

相比较蔚来第一款车ES8和第二款车ES6,外界对于EC6的产品细节早已猜出了个大概。无他,只源于这款车早早便有消息传出,将基于蔚来第一代智能汽车平台NP1研发,将与ES6高度类似。事实上,两辆车的性能参数几乎一致,都提供了前后160kW+240kW,160kW+160kW的动力总成搭配。只不过由于溜背造型对于风阻的优化,让EC6的续驶里程比ES6高了些许。

不过这款车的价格、尺寸、内饰等核心参数,都还未对外公开。实际上蔚来方面也承认,鉴于今年即将国产的特斯拉Model Y将成为这款车的直接竞品,他们希望通过推迟发布价格,来为自己增加一些回旋余地。

然而究竟蔚来这种做法到底能给自己赢得多少机会,目前还难以预测。但NP1的平台特性,很难让EC6的价格做到相比此前的实际下探。蔚来的一位高管曾对首席出行官透露,NP1平台尽管能够承受较高的电机扭矩、动力并保证换电的安全性,但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设计。过往人们似乎很少在涉及到蔚来ES8和ES6的惨烈交通事故中听说有车主身故的案例,实际上就是拜这点所赐。但反方向来说,这直接导致整车成本居高不下。

首席出行官从多个消息来源获悉,蔚来ES8在2018年中交付时,其整车BOM(bill of material,即物料成本,也就是硬成本)成本超过40万元,而彼时,ES8整车售价最高才到55万元。一年后的ES6,其BOM成本下降到了28万元,但整车的入门价也进一步下降到了近36万元。一时间,蔚来几乎成为了行业中“最良心”的车企。

出完了所有底牌的蔚来,2020年该怎么走?

(蔚来ES8创始版/亿欧汽车)

但这对于迫切需要盈利的蔚来而言并不是好事。从该公司过去一段时间的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家造车新势力的单车毛利率一直为负。除了营销、管理和研发成本外,导致这一结果的最主要原因便是整车成本的居高不下,这是依靠管理优化或裁员解决不了的问题。尽管随着研发、生产团队的经验积累,NP1平台的成本还有进一步的下探空间,但可以预料的是这个幅度将相对限。

此外,溜背车型在中国市场长期以来的叫好不叫座,也为EC6的前途蒙上一层阴影。首席出行官此前曾撰文分析,无论是宝马和奔驰的X6、X4以及GLE、GLC,还是吉利星越和长安CS85,溜背车在中国一直没有打开销量。毕竟,对于全球最重视后排空间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溜背车对于头部空间的影响直接阻碍了用户购车。这类产品对于已经处于红海的中国SUV车市而言,注定只是补充。蔚来若要指望自己能够推出一款类似Model 3这样,兼具品牌调性、性能特点和价格优势的爆款车,只能等待下一代智能汽车平台NP2的到来。

轿车产品还在路上:赢得未来,蔚来还需30亿美元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NP1平台的局限性不止限于成本控制,更有“基因局限”的原因。在研发之初,该平台由于考虑到了换电的需求,底盘整体高度较特斯拉Model S高了近10厘米,这直接导致NP1无法生产轿车。因此对于NP2平台,蔚来早已寄托了厚望。在2019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蔚来便发布了基于该平台的首款中大型轿车概念车——“ET预览版”。传言中,这款叫做ET7的新车将作为蔚来的首款轿车,相当于Model S之于特斯拉的地位。

出完了所有底牌的蔚来,2020年该怎么走?


(蔚来eT轿车预览版)

但全新平台对于资金的要求来的更加迅猛。在首席出行官此前对蔚来总裁秦力洪的采访中他透露,蔚来要完成对新平台的研发,还需要30亿美元的资金,而蔚来2019年已经被披露的融资中,只有其发放的2亿美元可转债得到了落实,这其中还有1亿美元是李斌本人认购的。与此同时,此前在蔚来财报中,承诺投资100亿元的亦庄国投,至今不见踪影。究竟谁能够为蔚来提供这30亿美元的资金,尚属未知数。

可以预料的是,蔚来在已经开始的2020年,还会将更多精力放在组织与人员优化上,就像新的经济形势下的各类企业一样。而关于NIO Power、NIO Service这类用户服务,力度必然会有所减少。实际上有车主已经反映,当发生剐蹭等不涉及人身安全以及车身损坏的小事故,服务专员已经不会再出现了。总而言之,蔚来会越来越像一家“普通的”汽车企业。

上述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节约宝贵的现金,让蔚来活下去。与此同时,李斌和其管理团队,还会将更大精力放在“找钱”这件事上。毕竟,在严重受到政策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蔚来在2020年到底能够比今年多卖出多少辆车,尚属未知数。而只有大额融资,才能让这家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排头兵活下去。


推荐阅读:女王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