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身家打工妹逆袭:富士康苦熬10年,后创业拿苹果订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4-03 07:27:27

作者丨市界 冯晨晨

编辑丨朗明

她是中国“最牛打工妹”,成功上演逆袭神话。

2月12日,福布斯公布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位列第九位。三十年前,或许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来自农村贫穷家庭的打工妹,能取得这样的成就。

此外,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兄妹二人均以265亿财富,并列榜单第118位,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富豪。

200亿身家打工妹逆袭:富士康苦熬10年,后创业拿苹果订单

△ 图片来自立讯精密官网

打工妹的逆袭路

蛰伏富士康10年能吃苦,升为课长后反而离开

王来春出生于潮汕一户十分贫困的农村家庭。

直到1988年,初中辍学后的王来春在务农一段时间后,决定离开家乡,来到刚起步的深圳发展,想踏上改革顺风车,有一番作为。

巧的是,当时正值富士康在深圳建厂,王来春成为富士康首批员工中的一员。不过,当时富士康的条件很艰苦。一到夏天,厂房因为密闭更加闷热,就像蒸笼一样,电扇吹出来的是热风。不仅如此,停水也是家常便饭,洗脸都要到1公里外的村子去。

此外,由于电力设备并不完善,停电同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富士康停电下工,但只要来电,不论几点都要回车间工作。有一次为尽快把货赶出来,郭台铭都直接冲到生产线上操作机器,三天没有睡觉。

“他不讲究吃穿、不追求享受,办公室简陋无比,连椅子都是食堂退下来的折叠椅。”或许是被郭台铭的精神打动,即便无数的员工都辞职回家,王来春还是坚持下来。不仅如此,她还常常半夜加班,着同样被郭台铭看在眼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来春终于当上了富士康大陆最高职位——课长。这意味着,只要跟着富士康继续干,王来春的后半生虽然不敢说大富大贵,可凭借较高的稳定收入,足够潇洒的过完一生。

可王来春就是这么“不讲道理”,她最终在当上课长不久后,离开了这个工作10年的地方。

拿所有积蓄创业

从与富士康抢生意到合作,获得郭台铭支持

1998年,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拿出所有积蓄,联手创办立讯公司,干起跟富士康一样的老本行业务,以代工为主。可王来春的决定,在当时很多人看来,与富士康抢生意,简直是忘本,以至于一时间骂声不断。

实际上,立讯能在短期内迅速发展,与郭台铭的支持密不可分。2001年,立讯开始承接国际订单,并与富士康合作,将生产的连接器通过富士康加工组装。于是,富士康成为王来春公司第一大客户。

2004年,王来春回到深圳创办立讯精密,富士康仍是为其贡献超过50%营收的客户。不仅如此,王来春还紧密围绕富士康进行布局、发展,在江苏昆山、山东烟台设厂。到2009年,郭台铭的弟弟郭台强,更是斥资4000万元投资立讯公司,成为第三大股东。

2010年9月,立讯精密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王来春身家瞬间达到23亿。至此,这个农村来的打工妹,终究荣登富豪榜。以至于郭台铭自豪的表示,“富士康在中国大陆创造出很多个亿万富翁,王来春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位。”

随着王来春的成名,有人开始扒起她的过往。于是,她跟富士康亲近的消息被纷纷爆出,外界对王来春和郭台铭的传言四起。甚至有人说,立讯精密是郭台铭的马甲,其目的是欲借立讯名义布局A股。

不过,王来春对这些传言却显得毫不在乎,从未辟过谣,只是继续用在富士康学到经验,来经营自己的企业。当然,随着后来工业富联登陆A股,谣言也是不攻自破。

兄妹二人“共富”

身家均达265亿,掌控千亿市值资本帝国

上市后的立讯精密,在王来春的带领下越做越大。

当时正值智能手机百家争鸣,王来春认为,连接器是手机非常重要的配件,于是她趁热打铁,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而且专研连接线、连接器这一个方向。

在郭台铭的帮助下,立讯精密成功获得苹果公司的订单,仅凭借苹果手表无线充电器,每年就有近10亿营收。此外,随着立讯精密生产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来自苹果公司其他设备的订单也源源不断。

2017年底,苹果CEO库克拜访王来春时表示,“他们超一流的工厂将了不起的精良工艺和细思融入AirPods的制造。王来春打造了以人为本的卓越文化,很高兴跟他们合作!”

Wind数据显示,王来春与王来胜通过香港立讯有限公司,控制着立讯精密超47%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王来胜还直接持有立讯精密0.13%股权。

此外,立讯精密自上市以来,净利润几乎呈一路上扬趋势,由2010年的1.29亿涨至2018年的28.13亿元,增长超20倍。此外,营业收入也是由10亿涨到近360亿,同样增长数十倍。

200亿身家打工妹逆袭:富士康苦熬10年,后创业拿苹果订单

截至最新收盘,立讯精密的总市值已高达2373亿元,与工业富联的3643亿元市值仅相差1000多亿元,而王来春与哥哥王来胜,均成为名副其实的百亿富豪。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胡润百富榜》上,兄妹二人均以265亿财富,并列榜单第118位。

200亿身家打工妹逆袭:富士康苦熬10年,后创业拿苹果订单

推荐阅读:银川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