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公布19财年财报:净利润增长22%,云计算首超个人计算业务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07-30 04:54:21

铜灵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凌晨,微软公布了2019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微软CEO纳德拉在电话会议上,将这一财年称为“微软创纪录的财年”,并将第四季度描述成“一个强劲有力的收尾”。

何以让纳德拉如此兴奋?因为在过去一个财年中,微软实现了营收和利润两位数的增长。

财报显示,微软2019财年收入为1258.43亿美元,相较2018财年的1103.6亿美元增长14%。

其中,运营利润为430亿美元,比18财年的350亿美元增长23%;净利润达到了390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微软公布19财年财报:净利润增长22%,云计算首超个人计算业务


在电话会议上,微软首席首席财务官Amy Hood表示, 预计2020财年的销售额和净利润还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财报发布后,微软股价盘后上涨3.63美元,涨幅为2.66%,达到了每股140.05美元,比近52周的最高点139.54美元还高。


微软公布19财年财报:净利润增长22%,云计算首超个人计算业务


云计算首次超过个人计算业务

年度走势喜人,单看第四季度涨势也很明显。

财报显示,Q4营收337.2亿美元,同比上涨12%,高于分析师预估的327.8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24.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

相比于前三季度,Q4智能云部门营收为11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运营利润96.68亿,均高于去年同期。而微软的个人计算业务(More Personal Computing)营收为11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运营利润为35.59亿美元。


微软公布19财年财报:净利润增长22%,云计算首超个人计算业务


这也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首次超过个人计算业务,后者包括Windows系统收入、Surface硬件收入、搜索广告收入及Xbox游戏软硬件收入等。

纳德拉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微软的商业云服务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年收入超过380亿美元,毛利润增长达到了63%。

虽然智能云部门营收成为营收大头,但其增速却开始放缓,这与微软的公用云服务平台Azure的增速放缓有一定关系。

还有一个增速亮眼的点是LinkedIn,财报显示,收入同比增长25%,创下用户活跃度新高。这也说明了被微软于2016年收购的LinkedIn,商业化的路子还算成功。

AI推动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纳德拉等对Q4财报进行了总结,数次提到了AI对微软业绩提高的帮助。

纳德拉表示,对于2019年以后的任何应用程序来说,AI将是它们最典型的特征。


微软公布19财年财报:净利润增长22%,云计算首超个人计算业务


目前,微软正在用Azure Cognitive services人工智能工具组合实现AI基础设施、工具和服务的开放化,开发人员可以将视觉、听觉、翻译、推理等功能嵌入到自己的程序中。

对AI的重视也能在其以往进展中体现,比如微软推出了简化机器学习模型构建、培训和部署的工具Azure ML,不用写代码,只需拖拽就能构建AI模型。

纳德拉表示,正式因为这种从开发工具到基础设施,从数据到分析再到AI的差异化的方案,是让云服务业务营收增长的“功臣”。

One More Thing

目前,微软市值已经达到了10481.42亿美元,领先9732.32亿刀的亚马逊,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

附上微软财报传送门:

https://www.microsoft.com/en-us/Investor/earnings/FY-2019-Q4/press-release-webcast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推荐阅读:苹果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