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高处作业”防护设备设施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3-01-29 20:29:16

在高处作业中,有时能活动的面积小,有时四面临空,加上风力大等其它外在因素,是一项复杂又危险的工作,如果不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就有可能引发人或物品坠落的情况,所以在高处作业时,我们必须使用适当的设备设施来确保高处作业的安全。

为了更好的认识高空作业,无锡拓峰建筑带你一起了解一下登高作业的基本知识,认识一下登高作业时需要用到的设备与设施。

一、座板式单人吊具

座板式单人吊具由挂点装置、悬吊下降系统和坠落保护系统组成。沿建筑物立面自上而下移动的无动力载人作业用具。出于建筑结构、经济等原因,在进行建筑物外墙清洗、粉刷等作业时,便会优先选择这种设备来使用。

二、吊篮

吊篮主要由悬挂机构、提升机构、防坠落机构、电气控制系统、吊篮平台、钢丝绳和配套附件、连接件构成。用悬挑机构架设在建筑物或者构筑物上,利用提升机构驱动悬吊平台,通过钢丝绳沿建筑物或构筑物的里面上下运行。

三、高空作业机械

高空作业机械包括高空作业平台、高空作业车或其他形式的高空作业机械;主要是用来运送工作人员和需要使用的器材、物资等到一定高度进行作业的特种工程车辆与设备的统称。

四、梯子

梯子按材质分为木质梯、竹质梯、铝合金梯、和铁质梯等。按使用功能分为单梯、挂梯、合梯、人字梯和升降梯等。在高处安装、维护和拆除作业时,梯子便是常用的登高工具。

五、脚手架

脚手架按用途可分为结构脚手架、装修脚手架、防护脚手架和支撑脚手架;按设置状态可分为落地式脚手架、挑脚手架、吊脚手架、挂脚手架、桥式脚手架和移动式脚手架等;按搭设位置可分为封圈型外脚手架、开口型脚手架、外脚手架、里脚手架;按材料链接方式可分为木脚手架、竹脚手架、扣件式钢管脚手架、碗扣式钢管脚手架、门式钢管脚手架等。它是随着工程进度临时搭设的登高设备,工程完毕就会拆除。虽然是临时设施,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堆放材料、人员操作和短距离运输等等。

六、建筑升降机

建筑升降机也称为施工电梯、施工升降机,是一种采用钢丝绳提升方式或齿轮齿条齿和方式,使得吊笼作垂直或倾斜运动,用以输送人员和物流的机械。按其传动形式可以分成齿轮齿条式、钢丝绳式和混合式三种。

七、流动式起重机

流动式起重机根据底盘不同,可分为汽车起重机、轮胎起重机、履带式起重机三类。汽车起重机和轮胎起重机又统称为轮式起重机。

人在离地面越高的地方,就越容易产生害怕、紧张心理,甚至产生恐惧心理,此时更容易发生失误行为。所以针对高处作业的职业特点,建立、完善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学习、正确使用登高设备设施,就显得格外重要。另外,经常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加强作业安全管理,才能避免高处作业中坠落的情况,避免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

phpiWmqXK



推荐阅读:叶紫网